close

作者:林語涼  來源:心靈美文    不知不覺,生命過半,   回首往事,苦不堪言。   努力不一定得到,   得到未必真心相交。   沒人把你多在乎,   在乎未必沒有目的。     瑣碎的生活,難忘的過去,   荊棘的前路,疲憊的自己。   中年的你沒任性的資本,   生活只能一個人盡力。   中年的我沒理解的知己,   悲傷只能深埋在心里。   看透了人心復雜,   看清了世態炎涼,   還一味放不下什么呢?    誰在乎誰不在乎心里清楚,   太過糾結反而累了自己。   珍惜你的,多些珍惜,   幫過你的,多些感激。   苦不苦,自己知道,   只要父母生活快樂就好。   難不難,自己品味,   只要孩子能平安幸福就行。   下雨天沒人為你撐傘,   你卻不得不成為別人的天!   沒誰理所當然對你好,   你要記得幫過你的人。     不在乎你的,隨他來去,   給你援手的,銘記于心。   不想勾心斗角惹人煩,   只想真心實意把情處。   生活,知足者才能常樂,   感情,多付出才更快樂,   不去追求誰的甜言蜜語,   只求他能一生不離不棄。   不去感嘆錢賺的不夠多,   只想一家人一直在一起! +10我喜歡

作者:小木頭   兩個月前,豆豆開始學乒乓球。上課都還好,半玩半學據說很有趣,但是教練布置的課后作業——顛球,可讓他發了愁。   小朋友手腕力量不足,平衡性也差一些,球拍拿不平穩,又拿捏不準高度力量,眼睛也不知該看拍子還是看球了,所以沒練一會兒他就撂挑子,懊惱地說沒意思。   我陪著他,適當鼓勵,也適當嚴厲。循循善誘后,創造游戲來玩,比如“保衛雞蛋”——假設他擁有11個雞蛋,顛球三個及以上就可以增加一個雞蛋,反之則減少一個,哎呀,又打碎了一個!   開始那幾天很難,他剛開始一定打不好,而打不好就氣急敗壞,一臉挫敗地往床上一躺,高喊著“我今天沒感覺啊”,我板起臉告訴他:你練習了可能進步很慢,但不練習永遠都不可能有進步。媽媽允許你成績不好,但不允許你不努力。所以,不要找理由了,必須練!   從兩個三個到四個五個,有個晚上他發現自己突飛猛進,能顛六個以上,興奮得眼睛放出光彩,不停地發球撿球再發球,該睡覺了還央求“讓我再顛一次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最美妙的是,幫助熬過最枯燥最乏味的階段,push他一下,讓他知道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就是可以進步和成長的,從而收獲滿滿的信心和成就感。   對人生負責的成年人,也應該在給自己點壓力和逼迫,跳脫“舒適區”,去做夢寐以求卻遲遲未動手的事,實現心心念念卻并沒有著手籌備的夢想。   有時候,你不逼自己一下,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大力量。太多人在一邊流著口水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光彩奪目,一邊給自己找借口拖延松垮不思進取。明明,理想是用來實現的,而不是單純用來在夢里放飛的啊。   沒有一個人隨隨便便就能成功,該對自己狠一點的時候卻總是舍不得,總是手軟,總是給自己找借口,那就永遠止步不前。今天沒努力,明天自然沒理由有收獲。   好多時候,世界還是公平的,它從來不會敷衍一個努力進取的人,只冷眼看那些疏于努力又滿是借口的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想想長得帥又有錢的小李子,他對自己是真的夠狠夠認真啊,一部接一部拍片,演技一次比一次進步。從前人們調侃他是“陪跑專家”,而他舉起影帝的獎杯時,多少人該無比汗顏啊:比我優秀的人還比我努力,我是不是對自己太心軟了?   這些年里,那些真正讓我受益無窮的事情,幾乎都是靠逼自己來實現的。   讀書的時候,我很少考第一名,給自己開脫,別人就是比我優秀比我聰明啊,能考前幾名也很不錯啊。   上高中后,我突然有了壓力,那所學校實在不夠好,如果我成績不夠出類拔萃的話,想考上大學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只能是癡人說夢。   從此開始逼著自己努力,很多個早晨,別人還在酣睡我咬著牙離開溫暖的被窩,披星戴月去教室開始早自習之前的早自習;夜晚關燈之后趴在被窩里拿著手電看書做題,一直到深夜;數學成績慘不忍睹恨不得自暴自棄,用更多時間和精力去補習……   那年,小鎮新開了家溜冰場,幾乎所有的同學都去湊熱鬧了,我沒去。我對這種大家都參與的事情想來缺乏興趣,更何況,數學那么差你還好意思去滑冰?!我在心里對自己說。   努力真的有用嗎?   當然。我高中三年得過兩次第一名,第二次就是高考。   也是因為那兩年破釜沉舟般的努力,我對自己刮目相看,充滿了感激和欽佩,我看到自己有改變命運的能力,有變得更好的力量,只要我肯努力,只要我肯對自己狠一點。   大學校園里我最熟悉的地方是圖書館,在寢室里寫稿子腰酸背疼也沒什么關系,投稿被無情地退回時也沮喪也難過啊,但是第二天醒來,逼自己再鼓起勇氣面對:再寫,再投,再失望,再充滿希望……   暑假里拼命找地方實習,畢業后費盡周折辦理好檔案和戶口,租住在二十平米的舊房子里窮得捉襟見肘,也曾覺得對自己實在太過嚴苛,若是放棄雜志社的機會,去應聘文員、策劃之類,應該會獲得更體面輕松吧?那時候我的同學大都拿兩千的月薪,而我卻只有可憐的八百塊,還不是正式員工。   我逼著自己把那些艱難的路一點點走下去,因為如果我不咬牙堅持的話,以文字為生的夢想永遠實現不了了。   許多年后,朋友說好羨慕你在雜志社工作,又或者,你們寫作的人好自由啊賺錢也不錯……我笑而不語。他們大概很難想象到,我曾窮到口袋里沒有半毛錢祈禱男朋友來接我蹭他一頓飯吃的時候吧?   我對自己狠一點,生活居然就開始厚待于我,讓我漸漸踏過那些泥濘,走過那些艱難,慢慢開始擁有自己喜歡的一切,成為一個喜歡的自己。   如果總是放任自己,拖沓,瑣碎,東張西望,不把精力和目光放在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上,久而久之,就真的會成為一個loser。   看書好枯燥啊,所以,還是玩手機吧,恍恍惚惚一個小時過去,兩眼發呆腦袋空空;   床上好舒服啊,晚點起來吧,昨天就應該開始做的那件事情,等會兒吧,再等會兒吧;   雖然很想學習英語,可是背單詞好枯燥啊,總是記不住啊,不如去看會兒韓劇吧;   想做烘焙買了一堆材料,想做手工買了很多布料,想學習拍照買了很貴的單反相機……可是可是,好麻煩啊,那些達人們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我還是去歇會兒吧;   ……   從來不逼自己做有困難和麻煩的事情,遇到壓力就趕緊逃回到安逸的小世界里,安慰自己“我這樣也很好啊”,遇到一點艱難就開始抱怨并習慣性選擇放棄……   啊,你總是心太軟,對自己心太軟。   爬山時若在氣喘吁吁時選擇下山,永遠沒有機會看到山頂的風景;奮斗的年紀因為遇到挫折就選擇放棄退回舒適區,也就不會有機會夢想成真。   道理你都懂,現在,就去做吧。 +10我喜歡

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有賴于文明的成長;而一個人的價值,在于他所追求的生命的高度。   在網絡發展的今天,高科技走進我們的生活,你會為了一個ipad2和一個“蘋果”手機去賣你的器官嗎?有人會。安微某高中生小王為了兩萬元錢去賣了腎,而后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為了ipad2,他換來的是三級傷殘,值得嗎?   有人說,人的健康是1,而金錢、房屋、財產都是0,你丟了1,那剩下一堆0有什么用?小王的作為引起我們的深思,他如此不珍惜生命的最大原因是虛榮心在作怪,使他喪失了理性。   虛榮心表現在不擇手段的攀比和過份追求物質高度。就像今天,有多少人在溫柔富貴鄉中酥軟了筋骨,在燈紅酒綠中麻木了神經?還剩下多少人意識到虛榮心會毀了自己的前途和一生?物欲橫流流盡了血汗;歌舞升平平息了壯志。有多少孩子因為與同學比名牌,比檔次而忘記父母還在吃著饅頭咸菜,在烈日下勞作。阿諛逢迎迎合了庸人;追名逐利害苦了百姓,又有多少人多少高官比資產比浪費。虛榮心又葬送了多少信仰多少努力。   每個人都需要擺脫虛榮心,怎樣才能戰勝所謂的虛榮心呢?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質,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別讓名利蒙蔽了我們的雙眼,也別讓虛榮令我們迷失方向,選擇對的路,堅定的走下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其次,要堅守自己的理想與信仰。我們記得楚大夫披發沉吟澤畔,九死不悔;我們記得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他才樂得悠然南山,飲酒采菊;我們記得李白“安能摧眉折腰”而保留自己的開心顏。不畏浮華名利絆此生,我只有我的堅持。   最后,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想我中國的偉大復興在經濟上創造奇跡,也在精神上書寫輝煌。從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樣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建立個人的價值認同,怎么還會做有害“身體發膚”的幼稚之事呢?   人的生命只有兩萬多天,我們不能增加它的長度,便應努力追求它的高度。擺脫掉虛榮心,追求生命的高度和明天的輝煌! +10我喜歡

學校安排對家庭貧困的學生家訪,以便掌握一手材料,對貧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作為班主任,我首先想到了我們班的曹小娥。   曹小娥的父親前幾年出了車禍,肇事車輛逃逸,住院把以前的積蓄花個凈光,母親身體又不好,是村里的建檔立卡戶,也是學校重點照顧的對象。   星期天下午,我驅車十幾里到曹小娥所在的村莊。一路上兩旁除了高大的行道樹,還不時閃過一片片金黃的油菜花,想著小娥家里的困境,我顧不得欣賞這春天的美景,只想盡可能給他們最大的安慰,我一路設想著可能的情景和斟酌用怎樣的語言去撫慰一顆顆破碎的心。因為家里窮,她留的還是鄰居家的電話,我不想麻煩別人,看到村口大槐樹下坐著兩個老人,就驅車趕去問路。   “曹小娥?”一個老者用狐疑的眼光上下打量著我,“小娥是個女孩,你找她干什么?”   當我說是她的老師時,老者笑了笑不好意思地說:“噢,是小娥的老師呀。我是她大伯,我帶你去。”   ------   老者站起來我才發現他的腿腳有些不方便,雖沒拄杖,但走動時明顯地趔趄著。   “坐車吧。”我向他招呼著。   “不用,沒多遠。”他一邊笑著,一邊蹣跚著在前面帶路。   轉過一道彎,老者停在一座小院外面,“這就是了,”老者一邊招呼我一邊大聲喊著,“小娥,你老師來了。”   話音未落,早從院子中跑出一個紅衣女孩,來到我跟前未及打招呼就扭頭喊到:“媽,俺老師來了!”又回過頭來對我說,“老師,快進來吧,我媽聽說你要來,早就嘮叨上了。”   我隨小娥進入院子,她媽媽也已迎出,我一看就知道是小娥的媽媽,但又不是我所記憶中的影像,我們曾見過一面。那時她的丈夫剛剛出了車禍,婆婆又有病,兩個孩子小,生活的重壓使她滿面愁容,頭發暗淡而又散亂的覆蓋著前額,仿佛滿頭亂麻,眼睛紅紅的,仿佛一說話就會滴下淚來。 她找我說不想讓小娥上學了,我堅決不同意,小娥勤奮且成績優秀,我甚至沒經校長同意就答應免去小娥在學校的一切費用,我想大不了我拿出來,我太舍不得這樣的優秀學生了。她的媽媽猶豫了好久但最終還是答應了我。   眼前的女人健康而快樂,眉眼間都是笑盈盈的,絲毫找不到當初苦澀的樣子。我隨她走進屋子,擺設雖不多,但也井井有條,墻上新裝的電視演著一部抗日劇,沙發上一個坐著的男人正要起身,我趕緊摁住他讓他坐下,我知道,那應該就是小娥的父親了。   我挨著他在沙發上坐下,問他腿怎么樣了,他說做了兩次手術,現在好多了,有時候還會拄著杖在院子里轉幾圈。   “這多虧了老肖,”他說,“是老肖幫孩子的媽媽聯系了加工反光衣的工廠,我們做代加工,材料和縫紉機都是廠里的,現在孩子的媽媽熟練了,又招了兩個工人,一個月掙好幾千塊錢呢。”   “老肖真是個好人,”小娥的伯父接過話頭說,“俺是個殘疾人,別人出去打工都不愿意帶俺,俺也知道自己是個累贅。可孩子上學要錢花,我和他娘愁得睡不著覺。光指望領低保吃,讓別人看不起,還總是不夠花。   ------   老肖幫我想辦法賒了優質的葡萄苗,又帶我去學技術,這兩年葡萄豐收了,去年賣了三萬多,今年應該還不錯!”他的伯父臉上帶著抑制不住的笑容,“下一步準備在園子里再養些雞仔,老肖說,那樣收入會更高。”   “可不是,”小娥的媽媽接著說,“當初的日子沒法過,我連死的心都有了。多虧你們這些好人,小娥多次說到老師對她的好,俺都記著呢。”   我連著擺手說這沒什么,每個老師都會這樣做的,小娥也爭氣,今年考一中應該沒問題。   小娥的伯父突然喊小娥:“妮,去俺家找你大娘掂兩瓶葡萄酒,讓老師嘗嘗。”   “不用,不用。”我連連擺手,小娥已經跑了出去。這期間我們又說了一會兒話,小娥的伯父說去年的葡萄豐收了,老肖幫著賣出去一部分,鄉鄰們也有到園子里買的,剩下一部分舍不得賣,釀成了葡萄酒,大家都說好喝,就又賣了一些,剩下的不賣了,給老肖留點兒,其他大家分著嘗嘗,平時都沒少幫忙。 說著話小娥就回來了,掂兩個扎在一起的玻璃瓶,紫紅的液體透過玻璃瓶發出琥珀似的光,小娥把瓶子放在我面前的桌子上,她的伯父轉向我說:“老師別嫌棄,葡萄都是一粒一粒挑過的,瓶子也是新買的。”   我趕緊擺手:“哪里哪里,我是說留給老肖吧,人家幫了咱的大忙,又有真本事。老肖是干什么的?”   “哦,老肖是上面派來的干部,專門幫咱這些沒本事人的。”小娥伯父說。   “你們都是好人,收下吧,也是我們的一點兒心意。”小娥媽媽說。   又坐了一會兒,按照規定我和他們一家合了影。告辭他們出來,夕陽已把遠山鍍上一層金色的光,我想,也許明天,路兩旁那金燦燦的油菜花會開得更燦爛些吧!   ------ ------ 作者簡介: 黃文,原陽縣思謙學校語文教師。 +10我喜歡


丁牧駿的推薦清單19456衛雅馨的購物開箱清單28165簡彥均的優質推薦評比倪淑珍的焦點新聞部落格27037林俞儒直播開箱推薦吳士漢的評價心得35138賴上宇的優質推薦評比陳和元的推薦評比清單44455
人類在寵物身上體現的愛心 (2) (3) 賴家慶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116292289不吝羽毛,自會飛翔 (2) 吳伊雅的焦點新聞部落格我想 (2) 鐘士賢的推薦評比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efe6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